書名:灰燼餘火(An Ember In The Ashes)

作者:莎芭‧塔伊兒(Sabaa Tahir)

譯者:聞若婷

出版社:奇幻基地

2018740932275b.jpg

↑↑中文書封,難得有中文書封設計得那麼美,可以媲美原版了~

53c8d36be5165.jpg

↑↑原版書封,很美吧,我覺得它把書中世界表現得蠻到位的

 

繁星放榜後的日子過得渾渾噩噩,每天就是沉浸在小說的虛幻世界當中,好像所有慾望都在小說中滿足了,對現實生活已經不再有甚麼期待或渴望,這似乎也是一種清心寡慾?但這種日子過久了還是會發瘋,所以我想做一些跟現實連結而且稍微有意義的事情,啊….那就從寫書評開始好了……!!

 

  我是在網路上看到蠻多booktuber拍這本書的booktalkgoodgreads上它也拿到4.31的高分(雖說很不想拿這種分數評斷一本書,但選書時還是會不自覺的把它列入考慮XD),最重要的是它有中文版!!!QQ 有好多近來外國很火紅的書都還沒有中文版,每次想看總是只有原文,看原文真的很吃力啊….我自己是要遇到太愛太愛的書才會搶先看原文(例如玻璃王座!!!!),不然還是乖乖等中文吧QQ

 

 *PLOT:

 

這本書是典型的奇幻小說,作者建構出一個場景類似羅馬帝國的世界,帝國中住了各個種族,包括武人、學人、馬林人、部落民等,故事中也可以看到超自然的種族,例如妖精、惡靈等。

 

帝國曾經是個書香瀰漫的美好國度,由熱愛知識的學人治國,後來卻文不勝武,被殘暴的武人推翻,帝國施行階級制度,貴族武人欺壓奴隸學人,嚴密監控行動與思想,底層的學人常常受到武人的嚴刑拷打、百般虐待,殘酷的統治帶來的是一片民不聊生的景象。

 

  故事的描述方式採男女主角輪流以第一人稱訴說,男主角是一名叫伊里亞斯‧維托利亞斯的武人,女主角則是一位名叫蕾雅的學人。BTW我很喜歡這種男女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,可以看到男生女生不同的思維。

 

  男主角伊里亞斯是一位即將從「黑巖學院」畢業的面具武士。黑巖學院,帝國培訓最殘酷武士的地方,從這裡畢業的學員都會成為面具武士,各個身懷絕技、令人聞風喪膽,畢業後要為帝國奉獻─簡單來說就是為帝國殺人。我非常喜歡這本古典背景的奇幻小說,原因就是它除了有我最愛的古代風格和魔法元素,最重要的是它有以學校為背景的內容!!!!(同樣解釋我為什麼這麼喜歡哈利波特裡的霍格華茲學院XD)我最喜歡的就是它有描述到同儕間的情誼─大難不死之後的革命情感、勝利之後與好友的暢飲狂歡、畢業前夕的興奮之情,都是我很喜歡的內容。

雖然伊里亞斯從小就被黑巖學院教導要殘酷並服從,但善良的伊里亞斯卻嚮往自由,他痛恨殺人,也不想活在帝國的控制底下,所以,他決定在畢業後逃脫,他要逃出學院、逃離帝國,奔向自由。

 

  如果男主角的面具武士不夠吸引你,女主角的「間諜仕女」才真的是酷斃了!!

女主角蕾雅是一位社會底層的學人,故事一開始,她的哥哥因為藏匿了一本帶有反叛意味的素描本,引來面具武士的追殺,蕾雅的外公外婆被斬首,哥哥戴倫被抓走,情急之下蕾雅只得迅速逃命,她找上了反叛軍,為了讓反叛軍收留她,並且讓反叛軍答應幫忙救出戴倫,她要為他們執行一項危險任務,就是淺入黑巖學院,擔任司令官(類似校長)的貼身仕女,以便獲取情資再偷偷通報給反叛軍。((這時候就開始幻想男女主角會在黑巖學院展開一段戀情!!!我當初看簡介時超興奮的阿!!! >////<))

 

  當我看這種YA小說,如果沒有觸動我心的愛情戲,通常就不會落入我的愛書口袋XD!不過呢,要是整本書都在那裡愛來愛去,我也是會受不了的,要創造一本真正療癒的好書,劇情安排和寫作筆法都不可忽視,這點《灰燼餘火》就做得很到位,我非常喜歡作者說故事的方式,她把所有故事素材串在一條線上,讓讀者想緊緊抓住那條線不放,整本書讀起來幾乎沒有冷場,一章看完還捨不得放下,很快的不知不覺就把它看完了。

 

*THOUGHTS: (SPOILER WARNING!!!!)

 

  以上就是劇情簡介,接下來要進入感想的部分,要講感想就無法避免暴雷惹QQ,所以要是你還沒看過《灰燼餘火》,請快去看,你不會後悔的,拜託看完再回來,別怪我沒提醒,以下就要進入有雷區囉!!

========防雷區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防雷區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防雷區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防雷區=====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SPOILER!!!!!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 整本書最得我心的就是作者用四場試煉將全部的故事安排得很緊湊,也是因為試煉才讓人有不斷看下去的動機,每一場試煉都─超!!!!作者光是用文字就把打鬥的畫面描繪得彷彿它真的出現在眼前,每一場打鬥在我心中的畫面都非常鮮明,這就是最神奇的地方,明明沒看過畫面,但它卻清楚的存在我腦海。我個人看電影的打鬥畫面常會覺得枯燥,但看小說就不會,大概是因為作者讓我們很容易想像,我們也因此從中獲得了樂趣吧!((雖然要描寫打鬥畫面的技巧,跟Sarah.J.Maas(玻璃王座作者)比起來還是略遜一籌,但寫到這樣我已很滿意了!><))

 

  因為這是伊里亞斯的四場試煉,所以當然試煉的部分都是他的視角囉!因為我很喜歡試煉的戲份,連帶的我好像比較喜歡男主勝過女主視角

 

  四場試煉分別是:第一場在沙漠遇到靈魂、第二場和海琳遇到沙妖、第三場和海琳對決被迫殺死同胞、第四場殺死蕾雅,很多人印象最深刻的好像是第三場,因為那段超揪心的啊!!殺死自己的同窗好友,這真的太殘忍了!!QQ 然而我最喜歡的是第二場,因為我覺得那段超緊張刺激,看得超爽。

 

  在伊里亞斯驚訝得發現生龍活虎的海琳出現在眼前時,一場激烈的打鬥已經展開,沒想到這次試煉要對付的竟然是幽靈,伊里亞斯被飛鏢擦過而中毒,混亂之中好不容易把幽靈斬首,又遇到馬可斯和其他帝國軍,帝國軍奉命看到試煉者格殺勿論,追殺伊里亞斯和海琳到瞭望塔,沒想到兩人都不小心從高塔滑下,接近地面時遇到了奇怪的沙妖,這段超精彩,打鬥畫面加上超自然生物,我超愛啊!!看到沙妖出現時很怕他會把伊里亞斯和海琳殺掉,還好在最驚險的一刻,伊里亞斯想到以前聽過的歌謠「沙妖、沙妖,唱首歌能逼瘋它。」於是伊里亞斯就叫海琳快點唱歌,最後他們倆人順利逃過一劫,海琳也因此發現自己有唱歌的超能力。

 

  女二海琳,是伊里亞斯在黑巖學院最好的朋友,我非常喜歡這個角色,如果她和伊里亞斯配對我一定會更愛這本書XD雖然我也喜歡女一蕾雅,但蕾雅就是給人比較嬌弱的感覺,海琳的女面具武士聽起來不是更酷嗎www((我好像都比較偏好女英雄,例如凱妮絲、瑟蕾娜、安娜貝斯這類女力十足的角色!!

 

  伊里亞斯真是個好幸運的人,擁有海琳這樣的朋友,她把心給了他,當他拒絕她時,她卻沒有遠離,而是仍在身旁守護他,伊里亞斯一再的傷了她,從一開始的拒絕她,到最後為了保住蕾雅的命要她乾脆殺死他,阻礙海琳獲得試煉的路,儘管海琳向他承諾只要她即位就會賦予他自由,伊里亞斯最後還是背叛了她。

 

  直到最後馬可斯趁亂差點殺死蕾雅,先知宣布馬可斯為皇帝,海琳成為皇帝的血伯勞,一切都無法挽回了,海琳成為血伯勞後注定要追殺伊里亞斯,她必須要在對帝國的忠誠和對伊里亞斯的感情之前抉擇。在伊里亞斯和蕾雅走入地道前,海琳違背皇帝的命令,放他活路,她最後只把他推向蕾雅,並說:「去吧。我會替你掩護最後一次,但之後我就屬於他了。記住伊里亞斯,從今以後,我們將是敵人。」(p.460) 我看到這句時全身起雞皮疙瘩啊啊啊!!我眼淚都要流出來了天啊…!!不覺得超揪心的嗎!!><海琳是這麼愛他,愛到她願意違背自己的性格只為了救他。她放走該被殺的人,而且眼睜睜看著他和另一個女孩離去….海琳啊,該說妳笨還是癡情呢…><

 

  講完了男一和女二,現在要來講一下女一:蕾雅。其實以性格來看,我好像比較喜歡海琳,但因為蕾娜就被設定成女一了嘛,我還是會試著去很喜歡她,免得看到後來會很失望XD(我有幾本書就是很喜歡男二,看到男二總是不受寵,都氣得半死,最後還棄書,這種過程很煎熬ㄟ)

 

  對蕾雅的感覺就是超級正、很愛她哥哥、很勇敢,但常常犯錯…..?!好像是比較柔弱型的女主角,很需要男生保護那種,可能是伊里亞斯和海琳的力量太強大啦,害蕾雅的勇氣性格沒有很凸顯,也許蕾雅的過人之處在於她的智慧,書的前半段蕾雅好像都一直在受傷、被保護,直到最後她想出計畫營救伊里亞斯,我才覺得她終於做了一點有用的事XD也許她不像海琳那麼會打鬥,但她用她的機智讓眾人跌破眼鏡,最後成功救出伊里亞斯,逃出黑巖學院的陰影,前往拷夫監獄尋找戴倫。逃亡後的故事就寫在下一集啦~

 

  書的前半段對蕾雅的喜歡好像都是在伊里亞斯的描述下培養出來的XD或者歸功於作者給愛情戲的安排吧~蠻多伊里亞斯和蕾雅的相處橋段都有觸動到我的心!!以下來談談這對CP

 

  從他們倆第一次見面「天雷勾動地火」那裏,我就很喜歡作者的寫法,很有畫面感!!在熙來攘往的學校廊道,伊里亞斯在混亂的人群之中焦急的和海琳交談,一旁不斷有人拍他的手臂,不耐煩的伊里亞斯最後終於轉頭,查看是誰如此大膽不斷拍打他的手臂,結果竟然是個女孩「隔著一排長睫毛盯著他」!!!伊里亞斯就像渴了一百萬年的人看到水一般(海琳的說法XD),毫不矜持而熱切的望進蕾雅的雙眼(蕾雅的說法XD),這段作者把「一見鍾情」的感覺和畫面描述得超好啊,我讀的時候很容易就在腦海中想像出這幕,讀小說就是很喜歡這種靠文字建構畫面的感覺(所以我很討厭缺乏摹寫的小說)

 

  一見鍾情後有一段是伊里亞斯在懸崖邊幫助受傷的蕾雅,這段是沒有到會特別回味,但我很喜歡這兩句(蕾雅視角P.198):「我失去平衡地向後退,有兩隻大手伸出來抓牢我。我抬起頭,僵住了,直直瞪著那對熟悉的淺灰色眼睛。」、(伊里亞斯視角P.203):「我曾經像個傻呆瓜站在這女孩面前,坐視馬可斯在她身上留下瘀青。她需要幫忙,而我袖手不理。不能再犯同樣的錯了,我擺脫所有猶豫,直直朝她走去。」這真會讓我超愛伊里亞斯!!儘管他從小被培養成殘忍的面具武士,但他性格卻非常善良,打從心底的想保護身邊的人。啊作者寫這段一樣很有畫面感,因此就深得我心啦~

 

  我很喜歡慶典那段,其實小說裡有慶典橋段我都會特別興奮,因為男女主角通常都會發生有趣的事XD這種古代風格的YA小說免不了都會有浪漫慶典橋段啦,就看作者怎麼詮釋囉,用的是很一般的男女主角跳舞,但融合了女主角的間諜任務。有觸動到我的大概是伊里亞斯一直盯著蕾雅還對她微笑那邊吧(伊里亞斯:她臉上的紅暈讓我有種奇妙的勝利感>///<),這裡兩人的視角都有提到(男生女生的想法都有寫出來),讓讀者情不自禁愛上兩個主角XD從伊里亞斯視角愛上蕾雅,從蕾雅視角愛上伊里亞斯。

 

  最後就是第三場試煉後蕾雅變成伊里亞斯的獎勵那段!!!!我超~~~超超超喜歡這段(雖然很有父權的味道,但這是小說嘛,看了開心就好@@)看到作者這樣安排我有驚豔到,以前沒看過有人把女主角當獎勵送男主角XD 重點是伊里亞斯因為剛經歷完慘兮兮的第三試煉(殺了一堆同窗好友),還在失魂落魄的狀態,先知卻告訴他不管如何他都贏了,所以還是會有獎勵。伊里亞斯打開門,發現原來獎勵是他一見鍾情的對象蕾雅。情緒低落的伊里亞斯其實一點也不想接受這個獎勵,他很自責,只想靜一靜,所以他跟蕾雅後來當然是沒發生任何十八禁的事啦XD只有蕾雅主動吻他而已啦XD

 

  有女一女二男一,當然也少不了男二啦,男二是一個反叛軍的帥哥,奇楠。蕾雅在執行任務期間,就是由他代表叛軍接應蕾雅的。他對蕾雅很好,感覺是暖男型那種,最後還幫蕾雅安排脫逃計畫,說要帶她去救哥哥,只是蕾雅後來跟我們伊里亞斯跑了嘿嘿,蕾雅就把脫逃的機會給了好友伊齊。他呢,也有親蕾雅喔ㄎㄎ,在這集會感覺兩個男主角處在一個勢均力敵的狀態,我有點覺得蕾雅好花心喔,怎麼可以迷戀伊里亞斯,又想要奇楠咧!!((所以我才說她像花瓶QQ)) 雖然他們倆個在這集難分高下(?),但我真的對奇楠沒甚麼感覺啦,可能我太愛伊里亞斯了,我只很期待下一集伊里亞斯和蕾雅的逃亡之旅!!

 

  我在Goodreads給這本書4.7顆星~~主要是很喜歡它的背景設定和劇情安排,以羅馬帝國為雛型設計的世界很吸引我,還融入了許多超自然生物,另外黑巖學院裡的校園生活更令我印象深刻。情節隨著試煉的進行安排得十分緊湊,不會有拖泥帶水之感,加上畫面感十足的打鬥場面,都令我讚嘆作者的寫作功力。喜歡魔戒、玻璃王座等奇幻小說的朋友千萬別錯過,閱讀它絕對可以讓你來一場奇幻冒險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bc8877307 的頭像
    abc8877307

    Tina的啃書人生

    abc8877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